淮安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淮安社保 > 淮安社保问答 > 淮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常见问题解答(必看)
淮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常见问题解答(必看)
2022-10-14 17:02【我要纠错】

【导语】:淮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常见问题解答: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年龄需年满16周岁、不超过国家和省规定的退休年龄。查看全文即可了解更多信息。

  淮安灵活就业人员必看的参保缴费常见问题解答

  一、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加社保的年龄是否有限制?

  答: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年龄需年满16周岁、不超过国家和省规定的退休年龄(即男60周岁、女55周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保现已取消户籍限制,只要未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且在我市灵活就业的外地户籍人员均能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进行参保缴费。

  二、办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需要哪些手续?

  答:缴纳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首先在人社部门办理参保登记业务,再到税务部门进行选档缴费。办理灵活就业人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业务,可通过线上、线下办理。

  线上办理:

  (1)电脑操作。登录江苏省人社网上办事大厅(http://rs.jshrss.jiangsu.gov.cn),选择“个人办事—社会保险登记”栏目中的“灵活就业人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业务模块进行办理。

  (2)手机操作。注册并且实名认证“江苏智慧人社”APP或支付宝、微信小程序,选择“社会保险”栏中的“灵活就业人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业务模块进行办理。

  线下办理:凭本人身份证件到社保经办机构现场办理,本人因故无法到场办理的,代办人可凭授权委托书、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代办人身份证等材料进行办理。

  三、个人如何查询社保缴费记录?

  答:查询打印社会保险权益记录单,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办理。

  线上办理:(1)电脑操作。登录江苏省人社网上办事大厅(http://rs.jshrss.jiangsu.gov.cn),选择“查询服务”栏目中的“个人权益单”业务模块进行查询打印。(2)手机操作。注册并且实名认证“江苏智慧人社”APP或支付宝、微信小程序,选择“社会保险”栏中的“个人权益单”业务模块进行查询打印。

  线下办理:凭本人身份证件到社保经办机构现场查询打印。

  四、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退休条件是什么?

  答: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灵活就业人员法定退休年龄为男60岁,女55岁。

  五、灵活就业人员是否可以进行补缴?

  答:根据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文规定,灵活就业人员不得以事后追补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鼓励灵活就业人员按月缴费,不得跨年缴费。但也有例外,国家针对疫情期间个人缴费实际情况,根据《关于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通知》(人社厅发〔2022〕16号)规定,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2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淮安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社保】可获取淮安社保账户查询入口、社保参保、缴费补缴等专题、社保卡专题等更多信息。

手机访问 淮安本地宝首页

  • 淮安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线下缴费点有哪些(附电话)

    淮安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线下缴费点有哪些:农商行、邮储、建行、农行、工行柜面等。查看全文了解更多信息。

  • 淮安城乡居民医保可以用手机交钱吗?怎么交?

    淮安城乡居民医保可以用手机交钱吗:可以。可使用微信、支付宝“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小程序等。查看全文了解更多信息。

  • 淮安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退休条件是什么

    淮安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退休条件是什么: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查看全文即可了解更多信息。

  • 淮安灵活就业人员如何查询社保缴费记录?

    淮安灵活就业人员如何查询社保缴费记录:查询打印社会保险权益记录单,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办理。查看全文即可了解更多信息。

  • 淮安灵活就业人员怎么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

    淮安灵活就业人员怎么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办理。查看全文即可了解更多信息。

  • 淮安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可以进行补缴吗

    淮安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可以进行补缴吗:灵活就业人员不得以事后追补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鼓励灵活就业人员按月缴费,不得跨年缴费。查看全文了解更多信息。

  • 淮安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加社保有年龄限制吗

    淮安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加社保有年龄限制吗: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年龄需年满16周岁、不超过国家和省规定的退休年龄。查看全文了解更多信息。

  • 淮安灵活就业人员怎么自己缴费(附入口)

    淮安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怎么自己缴费: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等方式缴费。查看全文了解更多信息。

  • 2022淮安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可以领几年

    2022淮安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可以领几年:补贴期限3年,如符合条件,可根据政策延长至5年。查看全文了解更多信息。

  • 2022淮安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标准

    2022淮安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标准:认定了就业困难人员身份,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不低于1/2。查看全文了解更多信息。

  • 淮安养老保险交满15年后可以停交吗

    淮安养老保险交满15年后可以停交吗:按照政策规定,凡是在用人单位就业的,缴费满15年必须一直缴下去,除非失业才可以停止缴费。查看全文了解更多信息。

  • 2022淮安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举例说明

    2022淮安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举例说明:淮安人社举例说明了三种情况下基本养老金调整后具体每月可领取多少钱,查看全文了解更多信息!

  • 热门推荐